2006年8月2日

搭著從緊鄰著中國與蒙古邊境城市「扎門烏德」出發的硬臥火車一早到了烏蘭巴托,前一晚在火車上經過戈壁,戈壁的天空湛藍而清澈、黃昏粉橘而鮮豔,早晨到了接近烏蘭巴托,逐漸進入草原,火車沿著土拉河河畔走,沿途光滑的草原夾雜著些許針業林,蜿蜒的河流,真是一副美好的北國風光。

Yohann陪我搭計程車到了我預定的guest house之後,我們道再見,他就回他住處去了,Yohann在巴黎念大學就主修蒙古文,所以到蒙古來當交換學生一年,已經快要期滿回巴黎了,趁著回巴黎前繞了蒙古一圈,又搭著火車南下到中國,鄉下的蒙古人好客而熱情,有客自遠方來,總是把家裡全部東西都拿出來款待,這樣的熱情讓Yohann捨不得離開這個的國度,總想著若念研究所,說不定還回來。

到了guest house東摸摸西摸摸,一下就到傍晚了,老闆不在,只好先出去逛逛,市區的景點大概只剩甘丹寺還開著,買了張地圖就出發。路程約十分鐘,主殿已經關了。甘丹寺位於斜坡上,傍晚時清幽像公園,但這號稱蒙古最大的寺廟卻出乎意外的『小』,剛去過西藏,這甘丹寺宛如西藏路邊隨便的一家小廟,有些不太起眼。

State Department Store是烏蘭巴托市中心的大型百貨,有點像高雄早期的大統百貨,不過規模更小,出了百貨公司門口右前方的蒙古餐廳難得有英文菜單跟菜譜照片,對於蒙古文一竅不通的旅客很是方便。

晚上回到guest house遇到兩個約五十多歲的台灣歐巴桑,隔天又遇到一次,他們住在附近(可能是台灣會館吧),但來這裡買tour,通常蒙古的guest house都兼賣tour,畢竟guest house都是小公寓改裝的,房間跟床位不多,也不可能賺很多錢,像我的床位一晚也不過4塊美金,但賣tour一個人可能賺的是床位的好幾十倍。

沒想到我在蒙古遇到不少台灣人,除了這兩個還有三個住在這裡的台灣旅客,相同點都是女性,台灣女性旅遊的比率比起男生實在懸殊太大,而且他們年紀也都不小了,這一對歐巴桑大約五十多歲,後來認識的台灣女生也都約四十歲了,台灣女生不分年紀在追求夢想著。

只是從他們口中聽到有關蒙古的旅遊行程與費用大多是負面的,風景絕對無價,但是因為是guest house買的tour,比旅行社相對之下便宜很多,但是車子比較不好,住的是牧民多蓋的蒙古包,費用跟tourist camp比起來價錢可能差了十倍,吃的也很差,聽到的幾乎都叫苦連篇,蚊子一堆(來蒙古國旅行一定要記得帶防蚊設備)、不能洗澡、司機工作時間短、、、、、、、、etc.

一分錢一分貨吧!

若想在蒙古國旅行的舒服,旅客專用的蒙古包旅館一晚含三餐約30-45美金(會有寬敞的衛浴設備,很多的熱水),車子若要日本吉普車可能一天一個人也要花到一千多塊,加一加若要舒服點一天要花掉台幣兩千五到三千塊左右,這樣的價錢旅行歐洲還差不多。

晚上請了guest house老闆幫我買到伊爾庫斯科(貝加爾湖畔的大城)的火車票。


2006年8月3日
一早起床想說就到博格德汗冬宮博物館瞧瞧,沒想到走到橋邊,橋正在施工,翻開地圖,東西方的下一座橋距離都很遠,我覺得走路根本不可能到得了,正發愁,不願意後退,往前到河邊一瞧,果然有很多行人走過的小徑,只是要穿過小河,花了好些時間終於到了冬宮。

冬宮的屋簷是木頭搭建的,有些中國飛簷走壁的建築方格,木頭上因雨季而長出青苔,特有清幽的古意,不大卻舒服。(在蒙古不太可能找到西藏那些規模雄偉的寺廟或建築了)

中餐又吃了一家只有蒙古人跟蒙古文的餐廳,看不懂字,比比別桌上的食物也行。

烏蘭巴托韓國人眾多,韓國餐廳如過江之鯽,昨晚吃了一頓韓國伴飯,發誓再也不吃韓國菜了,雖然比起台北,這裡的韓國料理比較便宜又好吃,但我實在不喜歡辣辣的伴飯與泡菜。(這只是我自己個人品味)

去看了自然史博物館,有相當完整的恐龍化石,也有很多動物標本。

回到guest house,老闆給了我火車票,沒想到火車票上的英文姓名拼錯一個字母,老闆說護照號碼一樣就好了,但更嚴重的是這班火車穿過班境還是在8號晚上,我的俄羅斯簽證8月9日才生效,根本不能搭乘,我只好自己走路去退票,到了國際火車購票處(在火車站西北方200公尺處),只好買了no.263從UB開往Irkutsk的慢車(據說在邊境檢查會停車高達十小時,而且每站必停,花費時間高達36小時),可是沒有辦法,若我要搭國際列車又要在蒙古多待幾天,這樣俄羅斯簽證效期又縮了幾天,而且北歐跟俄羅斯都冷了,我想盡早出發!

我在二樓VIP辦公室買了車票,又到了一樓不知幾號的辦公室退票。

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,這些蒙古人雖然做事隨便,但也挺官僚,我到退票處只給了一張退票申請書,把火車票蓋章取消,承辦小姐要我明天上班時間到國鐵辦公室去退票,才能拿錢。

一整天把烏蘭巴托從北到南、東到西都走遍了,腳酸死了,躺下就睡著,根本沒有洗澡。


2006年8月4日
醒來已晚,趕緊到國鐵辦公室,差一點就快要中午休息時間,(這裡上班晚,中午休息,沒多久又下班了,真是夠了!),拿了退票單給警衛看,到了三樓,承辦小姐收了我的火車票跟退票單,要我星期一再來拿錢,天阿!退一張票要跑三次~~~~~~~~~~~~~~~~~

中午又吃蒙古包子,蒙古包子跟我們小籠包很像,但皮較厚、肉較紮實、湯汁多但相當油。

蒙古食物取材有限,傳統蒙古食物就是羊肉、羊肉、羊肉。
頂多加一些馬鈴薯、胡蘿蔔跟洋蔥,還有麵粉,其實樣式不少,例如餡餅、粥、面、包子、水餃、湯、、、、、、、、只是都是羊肉做的。

若不吃羊肉的人也可放心,蒙古人喜歡吃麵包,所有超市跟商店都有很多麵包可以選擇,一個大大的圓麵包不到台幣十塊,再買起司、果醬也可過活,不然就買些泡麵加雞蛋煮,在市集也有一些些蔬菜,蔬菜跟水果切不可在超市買,會比街上貴很多。

不過若不喜歡羊肉也不喜歡麵包,到蒙古旅行可能會很辛苦吧,畢竟若要省錢跟guest house買tour,你將會每天吃羊、羊、羊 、、、、

我挺喜歡吃肉,也喜歡羊肉,所以倒是挺適應,況且離開蒙古要吃到這樣油膩的蒙古菜也要花很多代價。
下午的時間幾乎都和遇到的台灣旅客在講話。

2006年8月5日到6日
早上接洽到Tereji國家公園旅遊,包車來回美金40塊,市區有公車可搭乘約只要兩塊,但語言不通and公園從入口到盡頭約有40公里,我實在不知道巴士會停在哪裡,guest house的人也不知道(他們縱使知道也不會跟你講,因為他們有tour,唉!這些市儈的都市人),所以我找了太雅生活館那本書裡的Magic Rock,老闆剛把他賣了,正在別的地方蓋新旅館,同時也剛在UB開新的guest house,老闆娘陪我到小鎮再去國家公園。

蒙古包像草原的星星點綴著草原更加耀眼。

馬、駱駝、犛牛、乳牛、羊、牧羊犬,蒙古真是什麼都有。
沙漠、戈壁、瀑布、湖泊、高山、草原,豐富的自然景觀,加上鄉下善良又熱情的蒙古人,雖然這是個花錢找罪受的國家,但也挺值得一遊。

我想以後有機會,找一些人帶帳棚跟瓦斯(在這裡都買得到),外加帶一些食材自己煮,可能既便宜又舒服些吧。

不過,老實說來,蒙古的克難程度約西藏十倍之多,不能吃苦的人千萬三思而後行,我後來認識的一對台灣旅伴,其中一個對這一切很不能適應,一直鬧情緒,另外一個遇到我就一直跟我抱怨她的旅伴,不過既然一起旅遊,只能互相扶持與包容了。

晚上約九點多開始下起大雷雨,風雨甚大,蒙古包的蓋子趕緊拉起來,蒙古包被吹的呼呼作響,有些恐怖,氣溫開始轉涼、躲到被窩,挺舒服,蒙古小孩在我腳邊玩牌,看了一會書,睡著了。

醒來,一片漆黑,只有蒙古包門口有兩個透明的孔看到外面微微光線,尿急,不知怎麼辦,又憋不住,先前想說只住一晚,只買了水跟零食就出發,沒想到手電筒,這下可好,進退不得。

蹉跎了好些時光,實在憋不住,只好腳在前、身在後,慢慢往前走,如同瞎子一樣,盤算著要繞過兩根柱子、火爐、桌子,終於成功了門口,外面氣溫相當低,只好在門口解決,回來更加艱難,因為完全沒有光線,只好又慢慢倒著爬回去,真是一次蒙古包落難記!

住宿蒙古包一定要帶保暖衣物跟手電筒!!!!

2006年8月7日

一早起床,看到台灣旅伴從賽陰山德回來,聊聊天,借他們房間打電腦,我一向都住宿舍式床位,根本不敢把NB打開來用。

他們又急著出發去特勒吉騎馬,也找了我給他們電話的那家guest house。

去退錢,又是幾間辦公室轉來轉去,出納不在,蹲在門口等,正要發火,想說生氣也沒用,只好到一旁寫明信片,發覺很多字都忘記怎麼寫,承辦小姐回來,終於拿回被扣了20%的火車票款,為了拿這一千塊台幣,跑了三次。

終於把錢拿回來心情正好,又往甘丹寺前去,這已是第三次到甘丹寺,第二次是跟Lily來的,Lily是開朗又熱情的新加坡女孩,昨晚已經出發自己往北部湖區旅遊了,他在新加坡的日本國際學校教書,由於新加坡人從小講英文,但她的英文確實特別突出,日文也不錯,而且他每到一個國家總希望能跟當地人結緣,住住當地人家裡,他才在這裡住了三四天,大家都變成她的朋友了,真是一個陽光女孩。

旅途中遇到好多母語是英語的人,讓我真有點想要去英語國家住一陣子好好增進英語與口音。

明天即將前往俄羅斯,希望一切順利!

題外話:
1.蒙古人真是超級有夠愛美,每個餐廳、guest走廊轉角一定都會有大大的鏡子,連蒙古包裡面都會有鏡子,他們情願衣服不要多,也要有品味,由於韓國人多,從韓國進口的貨品也多,他們大多跟著韓國的流行走,除此之外,男生總愛把領子翻起來,似乎這樣比較帥又酷,女生縱使不洗臉、不保養,早上一起床就要畫上厚厚的妝,塗上粉、眼影、睫毛膏、腮紅、口紅,看起來好像皮膚不錯,可是事實上又乾燥又粗糙。

2.烏蘭巴托的蒙古人是高傲而自信的,他們對外國人並沒有多大興趣,講話時總是頭往上抬,採仰角,一附已開發國家的姿態,但蒙古國應該國民所得還未到以開發國家的水準吧~~


3.餐廳的服務態度比起中國大陸要好多了,他們也不收小費,而且有時錢不夠,他們也就算了,挺豪爽又隨便。

4.蒙古人跟漢人長相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的顴骨特別突出,還有骨架較大,頭跟臉也都很大,所以看那嬰兒車裡的小孩,大大一顆頭像一顆圓圓的馬鈴薯 ,身子也胖胖短短的像是長型而圓的馬鈴薯,感覺就像是兩個馬鈴薯組成的身軀,煞是可愛!

5.若是不出首都到鄉村旅遊,住在烏蘭巴托花費挺便宜的,我住的床位一晚4塊美金,還有含早餐(通常是麵包還有果醬跟奶油、可自泡咖啡跟茶,也可用廚房),若都去蒙古餐廳吃飯,一頓大約三四十塊台幣,一天大概兩百塊台幣就可打發,比中國便宜多了,房裡正在環遊世界的美國人已經待在這裡兩星期了。

6.去鄉村旅遊蒙古人大多好客,端來牛奶、奶茶(在蒙古只有鹹奶茶),跟馬奶酒,不過這好像沒什麼殺菌,喝了一堆傳統飲料再加一些自弄的chesse跟奶酪,讓我一整天都腸胃咕嚕估魯蠕動很快,嗯了兩天都排出來就比較好了,蒙古食物需要適應期,倒是蒙古奶茶比起酥油茶好像又較容易適應些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uteecho 的頭像
    cuteecho

    旅行沒有終點

    cut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